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Story 03: 太祖长拳

忙完手上的事,已过了12点,到了呓语的时候,客人已经撤得七七八八了,只有零散几只醉猫,还趴在吧台上发呆。但角落里,有一桌人正兴致高昂,大声谈笑着,看到BZ走进来,立刻呼喊着向他挥手,BZ也不觉笑起来,大步走了过去。对一个深夜酒鬼来说,再没有比这更为温暖的了。

你们好吵啊!喝了多少了?

来来来,快来喝一杯,今天Sting中标了,必须庆贺!” Leo不由分说的按他坐下。

“Kavalan Solist,真棒!”BZSting举起杯,恭喜发财啊,老细!

嘻嘻哈哈又喝了一会,大家都已隐隐有了几分酒意。靠在椅背上,Sting忽然闷闷地叹了一句:“销售这职业,真TM孤独啊。场面一下子冷了下来。

如今我们深夜饮酒,杯子碰到一起,都是梦破碎的声音。 --- 北岛《波兰来客》

 

Ada瞪起大圆眼睛:“Sting你丫喝多了,还会做诗啊?是不想买单吗?

Sting摆手笑了起来:”你别急眼啊,听我说嘛。有时候吧,看着工程师做事,我还挺羡慕的。新入职的工程师,如果有产品不熟悉,单独出门前,可以跟着老员工一起先走几个客户,过几回堂,掌握下基本路数,彼此再交换些新思路,教学相长。而咱们做了这么多年销售,有谁曾经全程观摩学习过另一个销售完成整个订单的过程?反正我是从来没有过,我会的那几招都是外头吃了亏回来自己琢磨的。当然,问题可以回来找朋友请教,但最终的决断,都只能自己面对。我也明白,找到自己的套路,比模仿别人更重要,但时不时还是会想,如果,我是说如果,当年有人肯教教我,让我学学一些基本套路,少犯一些低级错误,少走一些弯路,就像工匠带学徒那样,那我今天会发展的怎么样?

Julia很不服气:我就是我师父带出来的,他可是教了我真东西。虽然后来我自己必须有变化,男女不同嘛,我得用我的方式去处理,但道理和方法是他给我点明白的。

Leo也苦笑说:我也想过这个问题,但销售成长是循序渐进的,不仅是人人不同,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问题啊,不是什么时候拿同样一套方法都能教的。我向来都觉得,学做销售跟练功夫一样,比如说销售这功夫一共有九层,我练到了第五层,那看到只练到第一层的人,直接跟他说第五层心法口诀是不行的,他理解不了;而我也很好奇,功夫练到第九层的那些人,是怎么看我的?通往第六层的门在哪里?

Ada并不罢休:那就从你们自己做起啊,光BB有什么用?依然瞪着Sting,: ”就说销售入门,假如现在你手下来了个新人,白纸一张,跟着你从头学起。不许藏私啊,你打算教给他的第一件事是什么?

Sting想了想说:我会先虐他,测试下他的喜怒哀乐基线,让他对自己的情绪多点了解,掌握情绪估计一时做不到,至少试着让情绪和思考分离。

Ada又转过去问Julia你呢?

Julia嘻嘻笑起来:“我会带他去逛街,逛电脑城,逛商场,逛地产中介,逛4S店,装修设计店,婚纱店,最好能找个算命摊,卖保健品的,但什么也不许买,只是找感觉。

Ada接着又问:“Leo, 你呢?

Leo哈哈大笑起来:“我当年刚做销售的时候,开始最懵逼的,其实是看不懂报价单,所以我会先从报价单上每个术语每个公式开始解释,再顺藤摸瓜去延展。

Ada转头对着BZ到你了, 你会教点什么?

BZ琢磨了一下,才说:“我可能会先教他如何完成一次标准的产品介绍。因为掌握好正确的产品介绍的套路,相当于练成了一套最基础的太祖长拳。

太祖长拳

 

太祖长拳,又名三十二势长拳、宋太祖拳、太祖拳、赵家拳、赵门、太祖门,有的地方也叫红拳、洪拳、炮捶、赵门炮拳。其精神偶像是赵匡胤。明代,该拳法已名闻天下。并对戚家拳、太极拳、洪洞通背缠拳等拳种产生了重要影响。因此,又有百拳之母的称谓。

----------引自百度百科


 

 

《天龙八部》里,聚贤庄一战,乔峰便是凭一套太祖长拳,迎战天下英雄。“乔峰眼见旁人退开,蓦地心念一动,呼的一拳打出,一招冲阵斩将,也正是太祖长拳中的招数。这一招姿式既潇洒大方已极,劲力更是刚中有柔,柔中有刚,武林高手毕生所盼望达到的拳术完美之境,竟在这一招中表露无遗。来到这英雄宴中的人物,就算本身武功不是甚高,见识也必广博,太祖拳法的精要所在,可说无人不知。乔峰一招打出,人人都是情不自禁的喝了一声采!”

 

按照知乎上一位知友的解析,太祖长拳是套开源的拳法,“赵匡胤对太祖长拳使用了MIT 协议。这意味着该拳法及其相关精髓对所有人免费,可以任意学习并使用,而萧峰 fork 太祖长拳之后,对拳法进行解剖和优化,加入自己对拳法的理解。使得同样的一招在他的手中发挥出不同的作用。

 

套路一词,最初起源于武术,但现在的运用更为广泛而精妙。产品介绍是一个销售人员最基础的套路,虽然产品或许千差万别,行业和功能分类五花八门,但都会遵循一个基本的原则,即将产品的价值传递给客户。一场销售沟通,无不依此而来,再衍生变化。

 

是的,都是套路。但起码先练好套路。

理解套路

为了将价值传递给客户,标准的产品介绍,除了开篇的首页,末尾的’Q&A+谢谢’, 中间基本分为三个步骤,来实现这个目的。不同的销售管理体系里,对这三个步骤都有类似的表达,有的称为①强化需求→②影响判断→③促进行动,有的称为Value – Target – Proposition ,我们一般习惯称之为:

1)    为什么要买?

2)    为什么买你的?

3)    买后能得到什么?

 


这部分看起来似乎很好理解,常常被无数人挂在嘴边:

1)  为什么要买?为什么要买这一类产品:

需求点界定。没有需求尝试创造需求,有需求要命中需求,不完全命中要引导需求。

2)  为什么买你的?同类产品里面你有什么不同:

可能是技术有领先性,可能是与现有系统兼容,可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,可能你邻居都在用我的你要与时俱进,可能只是价格便宜,可能只是外包装好看。。。

3)  买后能得到什么?购买产品给客户带来的价值:

具体解决了什么现有问题,完成了什么合规,出了什么KPI成绩,证明了什么岗位价值,提升了什么业务收入,或卖羊头附赠了什么狗肉。。。

 

实践套路

虽然一套完整的产品介绍应该包含三个步骤,但在实际销售沟通中,各步骤比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,要因地制宜做策略调整。比如,

 

l  如果产品排名在市场上排名第三或第四,则应尽量淡化1,强调23的部分,简言之,由1-2名教育市场,3-4名试图收割1-2名的成果。按一位前辈的说法,别人备料做菜,我直接上桌吃饭,吃完擦嘴走人,还不洗碗。

l  如果需求部分1早已成立,但架构太复杂,除非在2上有重大差距,否则应重点强化3的部分。选美前三名都很漂亮,但要娶回家,客户更关心哪个能过好日子,而不是绝对排名。

l  如果1很难验证(比如只是增值产品,客户认为锦上添花,不是刚需),则过分探讨2会加大客户的疑虑,更加动摇立项决心,应更多讨论3。客户不会为了赶时髦上新系统,除非切实的带来了价值。3如果论证成立,会把问题再带回到2的讨论。

 

套路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,才会越来越娴熟。

 

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,可以做几个小练习,问问自己:

l  缺一项:什么情况下可以只讲2+3?或1+3?或1+2

l  缺二项:什么情况下可以只讲1个?

l  缺三项:什么情况下可以什么都不用讲?

l  全都讲,但次序是否可以调整优化?

l  全都讲,时间如何差别分配?

l  注意,我没有问,你的产品,适合采用什么次序来讲?为什么不问?

滥用套路

要清醒的认识到,客户对套路的理解可能比你深,一些小的聪明诡计能不用则不用。堂堂正正的出门参加比武,打输了,了不起回来苦练,下一局再找回来;但要是套路不清,是有辱师门的。这事儿可不是开玩笑。

 

l  觉得产品技术排名不够靠前,刻意回避不讲,想以价值打动客户。结果讲清楚了1+3,客户认可了,稍微一搜索,货比三家,买了别人的,为他人作嫁衣;或被客户察觉追问,如实回答觉得没面子,虚假回答很难蒙混过关,如坐针毡,羞涩承认。

l  开篇过分高大上,1都没讲清楚,直接进3,逻辑断裂,客户不知所云。比如自家产品是个防火墙,开篇大谈互联网安全新动态,国际黑客形势,然后1-2都跳过,直接进入3建议购买10台,按内外网分别部署高可用模式,可以进行访问控制。大谈爱美是人的天性,解决方案是10瓶减肥药。不要侮辱客户的智商。

l  产品太好,1-2的部分滔滔不绝,3应付了事,觉得天下客户都一样,拿个模板套套就好。最后单子丢了,就怪竞争对手放低价。  

 

忘记套路

什么拳,苦练一千遍,都能烂熟于心,知识已经转化为技能,套路已经在你身上了,这时最能看出什么是老销售,同样的套路,可以变化无穷。在基本套路拆解熟练之后,才有可能在对阵时游刃有余,尝试关注沟通中的其他方面,表达,声音,动作,眼神,对方的精神,举止,办公室的装潢,桌面物品的摆放,等等等等。《倚天屠龙记》里,张三丰临阵现卖,传授张无忌五十四式太极剑,但最后让他忘得干干净净,再去对敌,便是套路中的套路。但再次强调,忘记,不等于没有套路。如果不明白,请参照上一条。

 

1971128,李小龙拍完《唐山大兄》后,在香港电视“TVB”演播室,接受皮埃尔·伯顿(Pierre Berton)的电视专访。当谈到他的功夫哲理时,他做了如下表达:

Pierre: everybody's your student! But you read, there were some key lines there that expressed your philosophy. I don't know if you remember them or not....

Bruce Lee: oh I remember them, I said....

Pierre: let's hear...

Bruce Lee: I said, 'empty your mind, be formless, shapeless, like water. Now you put water into a cup, it becomes the cup. You put water into a bottle, it becomes the bottle. You put it in a teapot, it becomes the teapot. Now water can flow, or it can crash! Be water, my friend'...like that, you see?

Pierre: yeah, I see, I get the idea. I get the power behind it...

  

一代宗师里面,为迎战宫家六十四手,金楼群英会叶问。

【勇哥】人家宫家六十四手千变万化,你们咏春就三板斧。摊、傍、伏,你怎么打啊?

【叶问】三板斧就够你受的了。

 

 

呓语:

套路也是生产力!

 

酒喝干,再斟满! 祝愿各位销售工作者,赢单顺利。

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

备注:

a)        销售不是科学,如果较真,算你赢吧

b)       武无第二,结果导向

c)        部分图片和文字来自网络,侵删

 

写字如同销售,客户想要小白菜,我只有娃娃菜,也要去兜售。

各位想看的,或许是销售的方法技巧,但其实,我只想聊聊酒。

本期酒单:噶玛兰独奏威士忌(Kavalan Solist Whisky

威士忌(WhiskyWhiskey),是一种由大麦等谷物酿制,在橡木桶中陈酿多年后,调配成43度左右的烈性蒸馏酒。威士忌(Whisky)这个字来自苏格兰古语,意为“生命之水”(Water of Life)

 

威士忌种类繁多,包括波本威士忌,黑麦威士忌,田纳西威士忌,苏格兰威士忌,加拿大威士忌和亚洲威士忌(包括日本、印度、中国台湾等等)。每一种威士忌的制作工艺各有不同,都是由当地国家或地区烈酒原厂管理并且传承下来的。

 

关于经常提及的单一麦芽威士忌,有个误区。单一麦芽威士忌(Single Malt Whisky)是相对调和威士忌(blended whisky)而言,是指完全来自同一家蒸馏厂、100%以发芽大麦为原料,并且在该厂自有的仓库设施里现地陈年超过三年以上的威士忌。但并不是说同一个瓶子里的酒皆必须出自同一个橡木桶里面。实际上酒厂的调酒师常会根据需要,以自己厂里生产的不同酒桶(乃至于不同装桶年份的酒桶)里取出的威士忌混合调制再装瓶销售。

 

台湾长期就是我国啤酒与高粱酒的传统消费市场,和苏格兰,爱尔兰这样的威士忌老牌大国比起来,台湾威士忌可以说是相当年轻了。台湾生产威士忌始于1984年。但当时,台湾人是从苏格兰进口原酒后回国进行调和。直到2006年,台湾才开始生产本土威士忌。

 

台湾地处亚热带和热带交界处,平均气温比苏格兰要高15摄氏度。高气温意味着威士忌熟成的速度要远快于苏格兰、日本和美国肯塔基。只需要陈化2年半至3年即可装瓶,而非8年、12年或者18年。但也正是由于如此高的气温,在台湾,所谓“天使的抽成”的酒液蒸发率高达13-15%,而苏格兰威士忌则只有2-3%

 

台湾威士忌代表的噶玛兰(Kavalan)产自台湾最大的麦芽威士忌厂牌,隶属金车集团,于2006年才开始正式运作。噶玛兰是宜兰的旧称,酒厂坐落于宜兰县西部,地处中央山脉与雪山山脉交汇处。当地高质量的软水水源成就了优质的威士忌。早在2012年这款酒就已经被Jim Murray的威士忌圣经评选为“年度新品”,并在同年获得Beverage Tasting Institute金奖。

前些天在新闻上看到,台湾云顶集团投资的陆宜酒业,已经拿到生产许可证,意味着中国大陆第一家单一麦芽威士忌酒厂已经正式诞生了。陆宜酒业厂址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境内的大芹山麓的大溪一侧,目前尚不了解更多信息,但想想今年开始生产,估计至少要3-5年后才能喝到他们的酒。我个人对于完全国内酿造的Whisky还是很期待的,希望好山好水能够酿出好酒,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家酒厂在大陆开设酿酒基地,Whisky文化可以在国内生根发芽。拭目以待吧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朝鹏

张朝鹏

9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BruceZhang, 一个Sales Man的自言自语。个人公号:SalesMen的呓语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7年 9篇